02  

●白雪公主再考
文/照片 簌根哲志


我是在五年前認識蜜蜂蝦(Bee shrimp)(以下稱水晶蝦)。當時我很熱中孔雀魚,甚至會去參加孔雀魚的比賽。有一次我聽養魚的夥伴說,網拍上水晶蝦人氣鼎盛,水晶蝦的網站很受歡迎。平常我在網拍賣孔雀魚,收入微薄只夠充作電費或零用錢而已,看看甲殼類的網拍網站,成績真是驚人。小時候一隻100日圓,放在玻璃缸中隨便養就會自動繁殖的蝦子,一隻竟然要賣到幾千日圓到一萬日圓。當然我的動機不太純正,不過當時我也希望自己養的東西可以賣到那個好價錢!

當時的水晶蝦以四條線為主流,顏色深淺價格也不同。沒多久出現虎蝦(tiger),花樣變得主流。這時候,我就在家裡附近的店裡,買了純紅的水晶蝦練習如何飼養。我印象中的蝦子很容易繁殖,但是沒想到卻一隻接一隻死掉了。我不知道原因,在網路上四處查詢,才曉得水晶蝦的飼養環境要求很高,點燃了我想要繁殖的慾望。

我養水族生物有28年歷史,身為孔雀魚繁殖家十二年時間,這次當然也不能丟臉。

之後經過一年時間,開始懂得如何繁殖,從那時候起才開始買昂貴一點的水晶蝦來飼養。當時網拍上又出現MFF,價格飆得非常高。我朝這個目標,不斷做繁殖與選別。在養殖過程中我發現,當逐漸不繁殖出4條紋路和虎斑之後,相反的花紋就開始增加。從這裡可以發現,在基因上來說,虎紋(tigher)比4條紋路還若,因此我設了一個專門養殖虎紋的水族箱。但是白色面積卻一直無法如我所預期地增加,於是我左思右想該怎麼辦,這時候店裡進了一批很久沒見到的Wide。我在幾千隻當中找到一隻有漂亮的V紋的雄蝦。我以100日圓買下,放在虎紋的水族箱中。另外我還沒見過茶色的水晶蝦,因此也想繁殖茶色的來看看。經過約2個月,繁殖出來的幼蝦顏色雖然很淺,但是驚訝地發現竟然有一邊有白底紅圓圈的V條紋、粗虎斑紋路,與過去的都不一樣。我想,未經選別的寬紋會產生各種形狀,因此將這尾白色面積較多的幼蝦挑選出來繁殖。

我飼養時會大量栽植水草,因此沒辦法一眼觀察到所有的水晶蝦。老實說,這影響到我做選別,因此在選別時,我就先撒一些餌,關掉燈,過了片餉等蝦群聚集之後,趕快放撈網進去選別。這個水族箱的幼蝦也長到可繁殖的大小,所以我就像平常一樣集中觀察進行選別。

這時候我發現了一隻從未見過全白的幼蝦。一開始我以為是蚰蜒幼蟲,但是從它的游泳姿勢,可以確定是水晶蝦。我於是停止選別,繼續觀察,結果發現共有5隻。我本來想馬上把它們移到專用的水族箱,但是那個大小是才剛生出來的大小,我也沒有準備水族箱,因此就一直等它們長大一些。這時候,我就在網路上的主要公告欄發表這種水晶蝦叫做白雪公主。

我等了一個月,觀察準備把它們挑選出來。這時候又發現10隻,我非常高興,把它們挑出來移到另一個地方。然後又經過了2個月,這15隻順利地長大,但是身體大小卻差異很大。顏色較淡的體型較大,顏色較濃的體型較小。

我認為若快點繁殖的話,顏色會變淡,於是過了兩個月才發現有突變。原來顏色濃的無法繁殖。這種應該是突變所產生的異常體質。本來我想讓同類型的互相交配,但是這個結果讓我很震驚。其中養大了的只有2隻雌蝦。我想若繼續養下去,也養不出雄蝦,因此我就祈禱,用虎紋紅水晶蝦的雄蝦繁殖第二代F2。

繁殖第一代F1時,所有的幼蝦令人訝異的是,都是面向下捲,呈現日本太陽旗的圖案,同時我也抓到訣竅了。然後在F2第二代時,一胎約有四分之一是全身白色。這時候幾乎沒有淡色,無法生育的蝦隻之出現,大部分都是白雪公主。目前我為了培育濃白色,因此都做選別交配。這裡要介紹幾種是我在進行各種交配方式後推論出來的基因理論。

1. 優劣
優 黑(BB)←紅(rr)←白(ww) 劣

2. 類型
眼睛是黑色,其他色素看起來都沒有,我設定相當於孔雀魚的金黃。

3. 交配例
將黑色與白色交配的F1,看起來是黑色,但是是繼承了一半白色基因的混種。下一代的F2約有4分之1是白色。

●紅與白交配
與黑色相同,F2約有4分之一是白色。但是可能紅色是不完全優勢,因此其特性也影響到白色。這時候出現白色帶有紅暈的粉紅色蝦隻。

●茶色與白色交配
可能是黑色與不完全優勢的紅色對黑色的反應,就變成3種基因混合。看起來與其他相同,有4分之1是白雪公主。

關於基礎色,可分為孔雀魚世界裡講的漂亮白色與白子白色雙重劣性。在實際繁殖當中,和黑色交配產生混種,然後從混種再培育出好的白雪公主。若使用看似黑色的茶色的話,結果又不一樣,因此選擇黑色時須注意。

白雪公主在交配後若花樣出現巨幅改變時,會是改良的有趣題材,若有興趣的飼主可以飼養看看看會出現什麼結果。

 

 

 

Source:網路玩家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帶著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